close

原始報導連結:以剑会友 | 上海HMA历史兵器格斗大赛侧记

伊塞爾專訪在第七點,這裡只摘錄伊塞爾專訪的內文

冠軍師傅

在所有的參賽者中,來自臺灣的Exiel並不是最出眾的那一個。他的個子不高,看起來也不是非常具備攻擊性。但當他扣上面罩,站在屬於自己的那個角落時,一切就都變了。

事實上,Exiel是參加這次HMA比賽的選手中從事這項運動時間最長的人。32歲的他,是Vor & Nach 史實歐洲武術會創始人及總教練、臺灣輔仁大學歐洲劍術社指導教練。在比賽的前一天,他已經為來自全國的HMA愛好者們上過一堂非常正式的歐洲傳統長劍大課。對他來說,這或許是比正賽更加重要的事情。

“我小的時候因為個子矮,打拳腳打不贏人,所以就琢磨著可以去練兵器。長大之後,讀了臺大機械系,恰巧這時候接觸到歐洲劍術,仔細分析之後,覺得它的技術和理論其實是非常符合物理規則的,於是就開始學習。到現在為止,差不多6年了。

這6年里,我經歷過很多事情,無論是比賽還是什麽。”

Exiel在傳統長劍組決賽中的對手,是SHMA俱樂部的老沈。老沈在不久前還是一位消防戰士,保持著極好的鍛煉習慣,每周至少兩三個五千米,其他常規訓練不計其數,在體能上占據絕對優勢。極其充沛的攻擊力,使Exiel疲於招架,在先失一局的情況下,第二局又被老沈拿到賽點,所有人都認為大局已定。

但Exiel沒這麽想。

“2016年的時候,我去拉斯維加斯參加Combat Con 2016。順利通過預賽之後,在淘汰賽上遇到了一個比我高30多厘米的人。我和他打到平手,最後進入搶賽點的加時賽——結果他靠體力的優勢,把我從賽場上推了出去。那次我氣得要死,回來之後就努力鍛煉體能,無論輸在哪里,也不能輸在體能上。”

即使對方已經拿到賽點,Exiel的狀態仍然平靜。他一如既往地擺好架勢,尋找屬於自己的機會,等待對手犯錯。相對而言,老沈在一步之遙的勝利面前,變得急躁起來。他連續幾次突刺,希望依靠強勁的體能快速獲得最後的一分。但Exiel沒有給他這個機會——“一力降十會”並未能讓老沈的賽點成為實錘的冠軍。

連扳3分之後,Exiel逆轉拿下第二局。傳統長劍組的決賽又回到了起點。

“當我剛開始練習HEMA的時候,我曾經執著於技術,以及如何在競技中獲得勝利;但是到後來,我發現決定勝負的並非招數,而是想法,是對全局的掌握。或許在場上,大家用的都是同樣的技術與戰術,但最後的勝利者,一定是那個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麽的人。”

第三局沒有什麽懸念,Exiel站上了冠軍的領獎臺。當天比賽結束後的聚餐里,他的“弟子”們成群結隊地跑到他面前,為“一日之師”敬酒,也為傳統長劍/混合雙手劍組的冠軍敬酒。Exiel興高采烈,卻並不是為了這個冠軍,而是因為他遇到了更多發自內心熱愛HMA運動的人。

“2014年,我曾經去美國遊學,學習HEMA的技術、傳播與教學。我用一個月的時間,從加州到亞利桑那、丹佛、科羅拉多,最後到波士頓,真正看到了多元文化的交流,跨越兵器與技術的溝通。更重要的是,我學習到了挖掘HEMA價值的方法,這種方法其實對於中國的傳統武術是同樣適用的。這次來上海參加比賽,我很高興能看到各種流派的人能夠同臺競技。

輔仁大學的學生曾經問我說:老師,中國的傳統武術也有文字記載、圖譜,我們是否能讓中國武術也進入HMA的行列?

我覺得當然可以。事實證明,很多人都在這樣想。今天雙手劍的決賽里,出現了三種流派:傳統德式長劍,劍道,苗刀。如果僅僅拘泥於門戶之見的話,那麽我們絕對不會看到這三種打法出現在同一個擂臺上,但是HMA的開放性與包容性,讓這種碰撞和較量成為可能。”

 

undefined

Exiel自己在臺灣舉辦的“兵武盃——異種兵器交流賽”到今年已是第四屆。與SHMA舉辦的比賽性質近似,這項比賽與其說是一種對抗,不如說是一種溝通。即使對身體對抗或刀劍互擊的興趣沒有那麽旺盛,Exiel也會努力幫助每個在參與或觀賞比賽的人在這個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HMA的更多價值其實並不僅僅在於場上的搏殺。

“和大陸差不多,在臺灣,HMA這項運動也是剛剛開始。有一些團體在試著推廣,但總體來說還是不成熟,屬於一項新興的文化運動。可能很多人在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想過HMA具體代表什麽,只是覺得舞刀弄劍很酷,很好玩,這對於他們來說只是一時的沖動。

但是如何把一時的沖動化作長久的熱情,需要真正的付出。對技術的興趣需要鉆研,對比賽的興趣需要鍛煉,HMA不是一周來上一堂課就能輕易獲得勝利的運動。同樣,它的文化也值得花上很多時間去挖掘,每個規定的背後都有它的歷史故事:比如傳統長劍禁用某些刺擊技術,是因為這類技術的致死率過高;又比如一些佩劍的要求,是因為那個時代,城邦中的所有男性都必須學習劍術,在戰爭的時候站上城墻去保衛家園。”

“所以,雖然我仍然在專註著HMA的技術,但是我想要傳播給每個人的還是文化的價值。學習HMA,並非是給自己增加負擔,或者像競技體育那樣,簽個賣身契,而是要看到一個很大的框架與遠景。當HMA將中國乃至亞洲傳統武術的內容也納入進來,我們可以挖掘的東西就近乎於無窮無盡。”

參加上海的這次比賽,只是Exiel在大陸國慶長假中擬定行程的一部分。稍事休息之後,他立即飛往重慶,那里的“錘盾騎士俱樂部”正等待著他的教學。12月,第四屆“兵武盃”也將在新北市如期開賽。

臨別之前,我請Exiel總結一下有關HMA的最精煉的觀點。他想了想,露出一個微笑:

“這是可以從事一輩子的事業。”

 

延伸閱讀- 伊塞爾 上海HMA歷史兵器格鬥大賽 影片播放清單

延伸閱讀- 伊塞爾上海講座比賽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S史實歐洲武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